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任务落实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王媛媛

1月10-11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任务落实会议,会议由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主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粮油处副处长陈明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三级调研员张振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姜雪忠、我院副院长黄俊、科研处处长叶小梅等有关领导,体系荣誉首席科学家程须珍、首席科学家陈新、全体岗站专家及团队成员等1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新主持。

会上,黄俊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和体系各岗站专家对我院农业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了我院作为依托单位对食用豆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提供的支持情况,并希望体系内各岗站与我院在相关领域加强协作,通过合作联合,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陈明全对体系所有专家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希望2023年体系能够更加紧密围绕国家重点任务,食用豆品种实现新的突破,提升食用豆单产水平,加强指导服务,让农民能够掌握更好的技术,为整个种植业的现代化以及建设农业强国添砖加瓦。

张振东作为食用豆体系联络员,对体系一年来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体系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体系建设和成果总结要体现产业贡献度、科技创新度、社会展示度等多个维度;二是要聚焦产业需求导向,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希望青年专家在体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程须珍总结和梳理了食用豆体系十多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希望体系在保证食用豆产量和产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姜雪忠详细介绍了江苏农业以及产业技术体系的基本情况,希望国家体系好的成果、好的机制、好的模式能够在江苏转化、落地,进一步促进江苏农业产业的发展。

会议期间,陈新详细汇报了2022年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在产业重大关键问题技术攻关、服务县域经济、应急与咨询服务、对接服务企业等方面的进展亮点,剖析了食用豆产业与体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要求体系全体成员继续加强合作研究与技术示范,充分挖掘食用豆保健功能优势,实现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为推动全国食用豆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体系43名岗站专家依次进行了工作汇报进行考评打分,并就体系十四五重点任务开展深入讨论,制定2023年度工作要点。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2022年高产创建活动的表彰决定,颁发了荣誉顾问、执行专家组专家等聘书,启动了2023年中国食用豆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推荐征集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进一步明确食用豆产业发展方向,集中优势力量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我国食用豆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