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经作所开展花生生产及机械收获调研

10月11-12日,经作所特经团队成员赴泗洪、泰兴开展花生生产及机械收获情况调研。

上塘镇是泗洪县传统花生产区,2021年花生播种面积近3万亩,从收获情况看,春花生大面积鲜果产量750-800公斤/亩,夏花生650-700公斤/亩。收获方式主要是分段式机械收获,人工或小型机械先行挖掘,原地晾晒后适时进行集中摘果。目前所用的干湿两用摘果机每小时可摘果8-10亩,荚果基本无破损,且净度高。摘果工序由当地机械专业户完成,花生秧由机械专业户回收后种植户还可获得10元/亩的补助。泰兴姚王镇夏家岱花生种植大户普遍采用花生联合收获机进行收获,每小时作业2-3亩,同样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但摘果净度一般,而且联合收获机械对品种、土壤质地和干湿度等都有较高要求。

用工成本是制约花生产业的瓶颈之一,尤其是收获环节。为了解目前花生机械收获的实际情况,本团队结合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重点任务工作,开展此次调研,以期为逐步破解花生收获期用工量大的瓶颈问题提供思路,提高花生生产综合效益。

QQ图片20211017090608.jpg


QQ图片20211017090633.jpg


QQ图片202110170906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