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2022年江苏省油菜育种协作组年会暨揭榜挂帅项目推进会在扬州召开

为促进我省油菜育种单位在品种选育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揭榜挂帅项目进一步实施计划,7月27-28日,经作所在扬州召开了“江苏省油菜育种协作组年会暨揭榜挂帅项目推进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太湖所、镇江所、里下河所、沿海所、淮阴所以及我院经作所的科技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经作所主办,里下河所承办,省种业揭榜挂帅项目“高油高产、多抗宜机化油菜新品种选育”负责人、油菜创新团队首席助理付三雄研究员主持会议。

里下河所副所长周如美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里下河所在油菜育种、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作所党支部副书记邵明灿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国家和省先后发文要求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我省的油菜产业发展面临机遇,希望各位协作组成员通力合作,实现油菜产业振兴。我院经作所、太湖所、镇江所、里下河所、沿海所、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协作组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揭榜挂帅项目的研究进展,以及在油菜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油菜多功能利用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经作所孙程明副研究员介绍了协作组共同组织的2021-2022年江苏省油菜品种联合鉴定试验结果,分析了参试品种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表现。最后,经作所油菜团队首席张洁夫研究员总结认为,本年度协作组在高含油量品种选育、非转基因抗除草剂专利转让、相关基础研究和油菜多功能利用等方面取得不少亮点,分析了林下套种及利用冬闲田和沿海滩涂扩种油菜的可行性,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各协作组成员要团结协作,扩大本省品种的推广面积;第二,整合力量,多渠道争取项目经费;第三,紧跟国内油菜优势单位发展方向,在耐密、高含油量和早熟矮杆等方面下功夫。

此次会议交流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单位对下一年度油菜联合鉴定试验和揭榜挂帅项目秋播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和交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1659085496531496.jpg


16590854973639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