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聚力打造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核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南京岗站团队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为了有效解决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小而散”问题,集聚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研究资源,提升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水平,经在南京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团队多次协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南京岗站团队交流座谈会”于1月26日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除了体系山药苏北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我院经作所药食同源作物创新团队之外,体系山药植保岗位科学家窦道龙教授、设施栽培岗位科学家向增旭副教授、绿色防控岗位团队成员牛冬冬副教授、盐城综合试验站站长严辉教授分别率团队成员参加。会议由经作所药食同源作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张培通研究员主持。

会上,各岗站团队代表就江苏省中药材产业年度报告编写、江苏省极具产业发展潜力的中药材品种筛选及研究内容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江苏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瓶颈问题较多,尤其是中药材生产技术创新和服务严重不足,各岗站单打独斗,无法形成江苏省中药材生产的有力支撑,同时各岗站团队具有自身独特优势,也存在各自的短板,通过岗站的协同攻关,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支撑江苏省中药材生产的强大力量。各岗站团队代表一致同意:加强江苏省中药材产业的调研,摸清家底,排查关键问题,围绕江苏中药材产业关键技术问题,找准“突破口”,集聚科研资源,组织协同攻关,聚焦山药、菊花、茅苍术、石斛等现有团队有一定优势的单品种,制定方案,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解决江苏省山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菊花全程机械化标准生产、茅苍术栽培变异等技术问题,推进石斛产业落地。会议就共建“江苏省山药创新联合体”、江苏省苏菊产业研究方案、茅苍术优质栽培新技术和石斛资源落地应用等事项达成共识。

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在宁岗站团队为核心的“江苏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协同创新队伍”建设,探索跨单位、实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思路和机制,为促进区域内中药材安全、高效、有序生产,进一步推动江苏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照片1.jpg


照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