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来我省调研指导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了解江苏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落实情况, 3月7-9日,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汤松带队,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山东省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副院长康建明等为指导组成员的专家组分别到我省重点推广区域邳州市、泗阳县、泗洪县等开展了政策宣讲、情况调研和技术咨询培训等工作,受到三县市农业农村局、乡镇推广人员、种植大户等的高度欢迎,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兼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新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7日下午,专家组首先对邳州市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邳州市各镇(街道)农业分管领导、农技负责人、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8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汤松、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王小春教授、康建明等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政策及背景、相关核心技术措施、农机装备研发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培训,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陈新研究员就省内相关政策和措施进行了说明。专家组分别与相关种植大户及地方推广人员就杂草有效防除、适宜品种推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留下联系方式便于以后技术指导服务。

8日上午,专家组在泗阳县举行了相关技术培训座谈会,参会的有泗阳县和各乡镇技术推广人员及种植大户40多人,专家组成员分别开展了政策宣讲与技术培训,并就地方简易农机改造、相关补贴政策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解除了广大种植户的疑问,为下一步任务落实增强了信心。

8日下午,专家组到达本次省内任务安排面积最大的泗洪县,宿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泗洪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主要种植乡镇及大户代表近30人参加座谈交流。泗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就相关技术在泗洪开展历史、积累经验等进行了汇报交流,据介绍,泗洪县有50万亩玉米面积,另外有10多万亩博薄壳山核桃等果树种植,近两年在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等安排夏已经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了前期实践,2020年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功经验,当然近两年由于农机等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汤松、邓兴旺、王小春教授等分别进行了政策宣讲和相关培训,大家就农机装备调合、适宜品种推荐、除草问题解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统一了意见,增强了自信,也为下一步推广工作指明了方向,据不完全统计,泗洪县相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可能会突破省布置面积,这就为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省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管永祥在最后进行了总结说明,他就我省相关补贴政策、示范片区建设、农业保险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说明,进一步增强了种植户的信心。

通过这次培训,与会人员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信心和决心。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及大户代表表示,本次培训为各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各地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地点和规模主体,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开展试验示范推广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6CCCF497F91C3D1C655B76B8057A37F3.jpg


4D05093BC352B766532EB835C8F1D0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