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经作所组织开展北部冬麦区国家小麦品种区域试验考察
作者:经作所综合办

我院经作所受全国农技中心委托于2023年5月28—6月2日组织开展了北部冬麦区国家小麦品种试验田间考察活动。国家小麦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倪中福教授,国家小麦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勇研究员、山东鲁研良种有限公司解树斌高级农艺师和山西省种业发展中心孙晶高级农艺师,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郝元峰研究员和李思敏副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田立平正高级农艺师应邀参加了本次考察活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西省种子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小麦品种试验负责人参加了所在省市的试点考察活动。北部冬麦区国家小麦品种试验主持人、我院经作所许乃银研究员全程参加并组织了本次考察活动。考察组检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省的北部冬麦区国家小麦品种试验11个试验点承担的全部22个点次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主要检查试验方案落实情况、田间试验布局情况和试验管理情况等;检查了区域试验18个参试品种和生产试验5个参加品种的田间表现、特征特性,对各参试品种进行了初评,为品种的终评提供了详实的现场考察资料。

专家组认为,北部冬麦区小麦区域试验体系完备,人员安排合理。区域试验各试验承担单位高度重视和支持国家小麦品种区域试验工作,安排专人承担区域试验任务。各试点试验承担人员均具有多年区试工作经验,工作责任心强,精通区域试验操作流程和试验规范,能够熟练掌握区域试验的田间试验数据调查记载技术。总体而言,试验设计科学合理、试验操作规范,管理到位,试验质量好,品种特征特性能充分表达。在考察的过程中也发现个别品种受冻害影响较大等问题。专家组客观评价了试验设计对品种评价的影响,并现场提出了处理意见,以期进一步提高国家小麦品种试验设计和田间管理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