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66

做强山药产业“芯片”,做好天然补品助力健康中国“江苏山药产业技术创新交流会暨山药定向槽高效种植技术培训观摩会”
作者:金林

为推动江苏山药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淮山药定向槽种植技术”各产区主要山药种植基地示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苏北综合试验站主办的“江苏山药产业技术创新交流会暨山药定向槽高效种植技术培训观摩会”于2023年3月9日在灌云县成功举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站专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江苏山药创新联合体成员,以及省内山药主产区农技服务单位和山药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由经作所副所长、灌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胡茂龙同志主持。

交流会上,张培通研究员汇报了“江苏山药创新联合体2023年度工作计划”,介绍了江苏山药创新联合体的概况,分析当前江苏山药产业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问题,总结了2022年度的工作进展,提出了2023年度在野生山药资源收集与发掘利用、山药分子标记辅助化学诱变技术研究、山药健康种苗培育技术研究和体系建设、山药定向槽绿色高效种植技术优化与推广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与会专家从江苏山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和协同推广机制建设、山药种业发展、山药生产技术创新、药用山药生产、山药产品及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交流,为江苏山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杨洪建研究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马爱京研究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姜雪忠研究员等专家领导对江苏山药产业创新联合体的工作给予指导,提出要求,认为当前江苏山药生产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品种特色不鲜明和采挖费事费工,要求联合体聚焦最迫切的两大关键问题,集聚全力,加强技术攻关研发,要推动江苏山药稳住、显特、提质,壮大产业规模,叫响江苏山药产业品牌,做好江苏山药“土特产”文章。

3月10日,举办了“江苏山药定向槽高效种植技术观摩培训会”。全体参会专家和灌云县基层农推人员、山药种植大户代表在灌云县岗东村山药种植基地现场观摩了淮山药定向槽机械化种植技术。张培通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杜冰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杨清香教授分别做了“淮山药定向槽优质高效种植技术要点”、“山药营养与加工研究进展”、“山药种质资源、新品种及健康种植”培训。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李明军教授表示,联盟将集聚优势力量,为江苏山药产业提供人才、资源、技术等支持,加快江苏山药产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江苏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扬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陆大雷教授总结讲话,他指出山药是江苏特粮特经产业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山药定向槽高效种植技术的优化和推广,加快江苏山药生产技术革新,振兴江苏山药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是江苏山药创新联合体的年度交流活动,明确联合体创新、服务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有助于推动江苏山药产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促进山药定向槽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助力江苏山药产业技术进步。